冠心病患者的饮食和运动原来这么重要

发表时间:2021-03-02    出处:    作者:

当前我国心血管病死亡占总死亡的41%,每年死亡350万,冠心病可控制的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吸烟、肥胖、缺乏运动等。

冠心病患者的饮食和运动原来这么重要

 

健康的生活方式、合理的因素习惯、适量的运动锻炼是控制心脑血管危险因素的基石,配合规范的药物治疗,可实现最佳的慢病防治效果。


冠心病的运动疗法


运动疗法是心脏康复的重要手段之一,科学运动能提高心肌细胞活性,促进冠状动脉侧支循环的建立,改善心功能,以及降低血栓栓塞和猝死的风险。

冠心病患者的饮食和运动原来这么重要

 

1 运动方式

冠心病患者一般可通过有氧运动、力量练习、柔韧练习这3个方面来进行运动,具体可以分为:

中、小强度有氧运动:如,打门球、骑单车、太极拳、健身气功、散步等。


力量练习:如,弹力带、哑铃、杠铃等。


柔韧练习:主要是在运动前的热身和运动后的拉伸过程中进行。柔韧练习能提高本体感觉,降低跌倒风险,进而减少损伤,同时,运动后还能加快四肢血液回流入心,减轻心脏负荷。

2 运动时间

冠心病患者最佳的运动时间应该把握在20分钟到40分钟左右,如果患者的耐受力比较强的话,可以持续的运动;若是体质比较衰弱、走路感觉到疲劳、坡行、呼吸困难时一定要中止运动,等症状消失之后再进行缓慢的运动。

3 运动强度


有氧运动-心率=170-年龄(病后恢复期时间较短者,或病情反复者, 或体弱者)或心率=180-年龄(有一定锻炼基础者,或体质较好者。

力量练习-上肢:30% ~ 40% 1-RM;下肢:50%~60% 1-RM。(1-RM,完整执行一次的最大重量)


4 注意事项

冠心病患者要根据自身的情况来选择运动的项目,要循序渐进来达到自己的目标,在运动的过程中要随时监测各种指标并且给予一定的指导。

在运动中如果出现了脸色发白、胸闷胸痛、呼吸困难、嘴唇青紫、恶心呕吐、头晕、动作失调、心律失常,运动时心率每分钟超过了130次,要立即停止运动。另外运动之后疲劳感一直没有消失并且伴有食欲减退、失眠、心率加快、下肢浮肿时,应该及时去医院做治疗。

冠心病的饮食疗法

饮食结构与冠心病有着密切的关系,喜欢吃高胆固醇的人患冠心病的风险更高。《中国成人血脂异常防治指南》中指出,在防治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时必须坚持控制饮食和改善生活方式。美国心脏学会则将健康饮食写入了冠心病二级预防指南之中。因此,合理膳食是预防冠心病的重要措施之一。

冠心病患者的饮食和运动原来这么重要

 

1 冠心病患者不能吃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

如果连续长期进食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会使血脂进一步增高,血液粘稠度增加,动脉样硬化斑块容易形成,最终就会导致血栓复发。肥肉、动物内脏、鱼卵、花生等含油脂多、胆固醇高的食物应该少食。全脂乳、奶油、蛋黄、肥猪肉、肥羊肉、肥牛肉、肝、内脏、黄油、猪油、牛油、羊油、椰子油等应忌用或少用。另外,不宜食用油炸、煎炒、烧烤烹调的食物。

2 肥甘甜腻、过咸刺激助火生痰的食物冠心病患者也不宜食用

冠心病患者应少饮甜味饮品,减少奶油蛋糕的摄入。另外,忌食过多咸酱、咸菜等。冠心病患者的饮食应该坚持“三低二高一优”的原则,即低盐、低脂、低胆固醇,高维生素、高纤维素,优质蛋白。此外,血脂升高,会使血液粘稠而导致血液运行缓慢,容易加重心肌缺血缺氧,诱发心绞痛。

3 冠心病患者应戒烟限酒

因为香烟中的有害物质对循环系统有直接损害作用,可导致人体的外周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心肌耗氧量上升、心律失常,所以冠心病患者应严格戒烟限酒。

4 暴饮暴食及大量饮用兴奋性饮料对健康也很不利

暴饮暴食会使消化道的血运加强,导致心肌供血供氧量相对不足,并会使胃肠道压力上升、充血。血糖、血脂增加、血液粘稠、流动缓慢,引起心肌缺血缺氧。

(工作日:9:30-18:30)

在线QQ

客服电话18974902229